初中留学

如今,教育已成为家长们最关心也最愿意投资的一个领域。新一代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高中教育,出国读高中自然成了部分家长考虑的因素之一。初中生留学需权衡利弊目前社会上对低龄化留学现象探讨比较多,各种利弊观点都有。

 出国读高中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 出国读高中,可以帮助学生更早更好地学习掌握好英语。
  • 成绩优秀的孩子出国读高中,可以为将来成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 国外高中一般采用选课制,学 生更早地直面自己的兴趣、爱好,独立思考自己将来到底要学习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从而有的放矢地选课。
  • 再者,早日出国留学,孩子在自主学习、自理生活 的过程中更易于培养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性格。

当然,早出国留学也会有一些隐忧,比如说,孩子太小,缺乏一定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自控能力,英语水平也还一般,在国外能不能学好,会不会因为缺少约束而放任自流等等。这些问题是家长无法回避的。低龄留学有三种途径初中毕业就考虑出国的学生多数是因为有家长或亲戚、朋友在国外,准备让孩子移民;或感受到国外高中的优点,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初中毕业生留学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

一种是向海外高中直接申请。通过这个途径申请学校,学生要做好自己整 理英文申请资料、发邮件、接受校方的全英文环境面试等心理准备。这个途径比较适合的是一些综合素质较好、家境比较富裕的学生。目前到中国招生或有意向到中 国招生的美国高中大都是私立高中,虽然学校的知名度和教学质量等有所保障,但学费、生活费非常高昂,不是一般的家庭能够承受的。

第二种是通过中介申请海外院校。一般来说,由于长期从事中介服务,中介手中都会有一些家长所没有的学校信息、申请经验等。选择中介服务的关键有两个,一个是要选择经过国家教育部考核认可的正规中介;此外,学生在申请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信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课程。第三种途径是参加中外合 作办学的高中课程。有些高中与国外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互相承认对方教学质量。学生在国内读两年,到国外再读一年,称为“2+1”项目,能实现“未出国先留学”的目的,也可以理智地将中外高中教育分时段、分地区“无缝接轨”,为已经下决心出国上大学的学生提供了选择机会。相对于初中毕业后便马上出国的学生而言,家长们可以放心、省钱,学生可以按部就班地学习,高效、省时。

如果想让孩子初中毕业就出国留学,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首先,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国外读书的费用较高,英联邦国家完成高中大学至少得有上百万元人民币资金保障。当然,家长也要引导好孩子对大量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其次,孩子得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学习能力。在完全陌生的语言环境下,几乎一切都需要靠英语去交流,如果英语水平基础很薄弱的话,在开始阶段,会产生一些很不利的影响。

最后,得做好一些必要的心理准备工作。在国外学习期间,孩子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在出国前,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交流交际能力和一些生活自理能力,遇到困难要知道怎样去正确处理,或者应该向哪些人求助。

出去读高中的孩子一般都不满18周岁,在出国前要安排好正规的住宿和监护人,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家长跟孩子要保持沟通上的通畅,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在问题发生之前或者发生的第一时刻,协助学校或监护人帮助孩子一起将问题解决,确保其能够安心顺利地读完高中。